番外1
临近春节,各地大学陆续放了假
看班群里讨论这一波疫情什么时候能够过去时,我想了想,估计有几个风险地区的兄弟是回不来了如果非要回来,14+14的隔离一整,寒假也没了
还好许愿他们两个在山东,还算安全
南医大比海大放得早,为这事儿所以我朝许愿炫耀了挺久,以童年一贯的幼稚思维去考虑,总觉得我比他先回家属院那就是我赢了
小时候,我们每天下午从蓝天幼儿园回家,那一条凹凸不平的路……
我们是年复一年比赛着跑过的
不同的是,我妈总在路边等我,许愿则是自己回家
为此我妈老是说,要找时间和岚姨聊聊,生得这么金贵可爱的一个小孩儿,才多大啊,就算在社区也不能自己上下学啊,给人拐走了怎么办?
我那会儿还小,想了想许愿那肤色那脸蛋,确实容易成为坏人的目标
记得才上高三那会儿,有次我回家,发现许愿和原曜并肩走在那条道上,心里还有点不舒服
不是说吃醋,只是感觉,好朋友有了更好的“朋友”,担心自己被抛下我倒没想那么深入,没觉得两个人有什么不对劲
我还安慰自己,友谊中的三角关系最为稳固
以至于在那段时间里,我如此纠结原曜的曜,到底是哪个曜
好像对许愿来说,是曜,也是药
他也说过,那是表示日月星辰的意思
这次寒假从广州回来的飞机落地之后,我还给许愿发语音,说这新机场也太远了吧,我爸接到我都深夜了
回城区的高速一眼望不到头
无边的黑色弥漫梦境,我坠入安心的夜里
新家属院是开发商交接的精装房,比以前的房子小一些,但装潢布局什么的都好多了,人车分流,更趋于一个现代化的新小区,也更随处可见
相对的,什么社区服务中心,什么配套的幼儿园都没有了
我们仿佛一下子被时光拉回现在
再回头已经看不见往昔
拆迁正好发生在我们离家念书的这一年,说巧也巧,离家时机窗外的云层透过金光,这时候我们对未来正是憧憬
可真的在外地待了一学期后,才明白家乡即是桃源,那种安心感只有和旧人联系时才会有
所以我经常找许愿,问他在干什么,在和原曜吃什么,青岛海边的海星剥开好不好吃,是不是和蟹黄一个味儿?原浆啤酒能带上飞机吗,给我提一袋回来!
许愿还是经常回我消息,其间夹杂着数条“你烦不烦啊”、“顾远航你上大学不谈恋爱吗”云云
我的家乡太大了,大到整座城市日息万变,我心里不变的其实只有凤凰山
还好
还好不出我所料,机场根本没拆成
我分析着,说这儿历史悠久、背景复杂,当年那谁就是从这儿登机起飞逃亡小岛的,哪儿能说拆就拆啊?
头头是道地讲完,